close
 之一    作者 簡楚瑛

    傍晚,我在公園散步。一對穿著運動衣、鞋的男女自我身旁跑步而過。聽到一對母子的對話:「媽,他們在做甚麼?」男孩(大約2歲半~3)

「他們在運動」。

「不對,他們在跑步,不是在運動」

男孩嚴肅並大聲的對母親說。

    從上述例子,你「看到」什麼了?從這個例子中僅僅三句話中,讓我 「看」到兩件事情:

一、    當男孩在問問題時,他心中其實早有了答案。這時「他是懂的」,他懂得這對男女是在「跑步」。但他既然懂了,為什麼還問呢?試驗證心中所想的事證確的?還是在他現階段的語言發展上問句比起敘述句、或是肯定句來得容易呢?

二、    當媽媽說:

他們在「運動」時,

男孩對媽媽的答案,加以嚴厲地否定了,

「不對」!他們是在「跑步」不是在「運動」。

其實,這時「他是不懂」,因為「運動」一詞也包括了「跑步」之內涵在內,這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就像每頓餐後,媽媽拿出兩三樣水果出來讓他們選要吃哪一樣水果時是一樣的。

「來,吃水果。」

「不對是吃香蕉了。」三歲的孩子會回說。

之二
    有天在朋友家作客,朋友兒子從廁所跑到客廳,又緊張又慎重地宣布:「爸爸,媽媽又流血了,媽媽的月經來了」講完之後留下尷尬的爸爸,男孩自己匆忙地跑回廁所物櫃中去拿衛生棉與衛生條。

「媽媽,給妳,我幫妳」。

    又有次,男孩不小心跌倒了,破了皮,流著血,跑來跟媽媽說:「媽媽,我月經來了,趕快幫我擦藥」他一邊說,一邊拿出藥箱,找出OK繃來。每次當媽媽月經來時,他總是搶著要幫忙拿婦女用之衛生用品;他找的都是藥箱。

    這個例子我「觀察」到男孩他學到了媽媽月經來時要用的婦女衛生物品,與他流血時要用的醫療物品是不一樣的。雖然他還是不懂得媽媽的月經除了與他跌傷事件之流血事實一樣的之外,還有別的意義與不同點,但他已經懂得一些「月經」方面的概念了。

    幼兒時期的孩子,吸收力和模仿力都很強。有時候小孩的慧黠常出乎我們大人意料之外。有許多時後,他們看似「不懂」,期時他們是「懂」的;但有時因為小孩渴望自己以是大人、渴望獨立的慾望以及語言理解與表達能力上的限度,使得許多情況下,當他們說「懂」的時候,事實上是「不懂」的。他們是如何接收外界的資訊?又如何在自己的腦中加以組織、發展?一直是學術界努力想揭開的面紗。雖然至今仍有許多無法肯定答覆的問題存在,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我們必須盡心盡力去「了解」我們的孩子,而了解孩子最重要的途徑之一就是「觀察」。接著常在行為中放出許多訊息出來,父母和老師稍不留意,就容易失去這個訊息。這些訊息,有的是告訴父母和老師他們有某些問題存在了。無論出來的訊息是好的或是壞的,對父母和老師而言都是相當有用的訊息,根據這些訊息,父母和老師就可以提供適當的環境去輔助孩子的發展。所以身為父母或老師的,在觀察幼兒的行為時要有如用放大鏡來看報章雜誌時一樣的「專著」、「抓住焦點」、以及「細心」、這樣才能確實達到了解孩子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ENLAB13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