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離開朋友家前,朋友從院子摘了一些玉蘭花給我。一接手,香氣撲鼻,心想,真是一個美好一天的開始。

    進到早餐店點早餐,在等候時,看到旁邊也有個媽媽在等候點的早點。

    〝送妳一朵玉蘭花〞我遞給這位媽媽一朵花,〝真的,一副狐疑的表情〝哇!〞好香啊!真棒,今天一早就有好運氣,我今天一定會很美好!謝謝妳〞婦人滿臉喜悅、快樂的表情一邊致謝,一邊拿著早點離開,我內心也有股喜樂的感受,沒想到,一個不經意的分享,也能帶給別人快樂。

    〝送妳一朵玉蘭花〞我又送出一朵給第二位婦人,〝送給我的?謝謝,不用了。〞婦人冷的禮貌性的回拒了 我的心情頓時又些悶悶的感覺。

    幼兒看世界,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地,樣樣都覺得驚奇,都會想分享。

    〝媽咪,你看,金魚大便了。〞〝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不要吵〞〝哇!真的是好奇妙呦!金魚的大便是這個樣子的,你真會觀察,那你去看看別的魚的大便是不是都呢?〞

    上述兩種家長的反應,就想我送玉蘭花給別人的感受一樣。如果幼兒有個分享,都是一個美好的開始,至於這個美好的開始是否能夠延續下去,就要我們大人事如何回應的了。回應是正向的,就能讓孩子養成正向的情緒,正向的思考方式;回應的方式與內容是負向的,就易造成一個負向思考與負向情緒的孩子。

    作為陪伴孩子成長的父母與老師,不得不注意檢視自己所發出的能量,是屬於正向的?還是負向的?(作者:簡楚瑛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IENLAB131001 的頭像
    PEIENLAB131001

    PEIENLAB131001的部落格

    PEIENLAB13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