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楚瑛


壹、 引言

新聞原本是傳遞新知予社會大眾的重要媒介,但它是否也可能對我們產生負面的影響呢?
還記得高雄壽山動物園所發生的「鱷魚咬斷獸醫手臂」事件嗎?
事發之後,各大新聞媒體紛紛將鱷魚嘴裡咬著手臂的畫面,
放在頭版頭條來進行大篇幅的報導,造成社會輿論一陣嘩然,
甚至有孩子一大早看到報紙上沒有經過任何馬賽克處理的手臂照片,
硬生生把剛吃下去的早餐吐了出來;「我媽媽說賓拉登是壞蛋。」
不滿五歲的丁丁在幼稚園對老師說。
丁丁最近看著電視上不斷重複的戰爭畫面,好奇問媽媽怎麼回事,
媽媽抱起丁丁,指著地球儀上伊拉克與美國的地理位置解釋,
因為美國與賓拉登這個流氓意見不合,所以打起來了。
戰爭畫面引發孩子疑惑、焦慮、恐懼、混亂的情緒,父母親究竟該如何回應孩子?
其實不只戰爭,空難、飆車、自殺或其他重大災難事件,
媒體大幅播放驚悚、血腥的鏡頭,究竟對孩子身心造成什麼影響?


貳、 故事情境

情境一

五歲的芭比吃完晚餐後,跟著爸爸媽媽在客廳看新聞報導,
忽然電視新聞中傳來一段報導伊朗空難現場的畫面『這架隸屬伊朗Airtour的客機,機腹著地,停在機場外圍地區。
機身中央出現一個大洞,冒出大火。
救難人員噴水撲滅飛機大火,令現場泥水遍地,機身旁邊則躺著數具包在毛毯中的屍體。』
新聞隨即播出散佈在地上一具具罹難者的屍體,還有家屬在一旁哭泣,救難人員在搶救的畫面。
這時,芭比忽然大哭了起來:
「哇哇!好恐怖!那些人都死翹翹了,都死掉了!」
媽媽跟爸爸被芭比的哭聲嚇到後,才發現自己沒有注意到,
這一則新聞對只有五歲的芭比來說,實在太過恐怖、血腥~


情境二

還記得前陣子新聞曾經報導過的「建中麻辣女教師」,新聞報導中指出,
這位麻辣女教師平常總是喜歡穿的少少的到學校去上課,加上言行舉止開放,平易近人,
上課也很生動活潑,很深得學生喜愛。
接著,新聞畫面便呈現出一連串女教師穿著小可愛,與學生親密擁抱的畫面…………….
那時,我正與剛從幼稚園大班畢業的堂弟在客廳看電視,
這時後堂地忽然對著我說:「姊姊,為甚麼那個老師要穿媽媽的內衣去學校上課,媽媽說內衣是穿在裡面的,羞羞臉!!」
說完,便把雙手摀住眼睛,一副『看了會長針眼』的樣子。
我這時才發現,這樣的新聞,姑且不談教師的形象是什麼,
播出的意義難道只是在讓大人小孩『觀賞』這位女老師的『內衣秀』嗎?

情境三

丁丁一大早來到幼稚園,就急著跟好朋友小馬分享昨天看到的新聞~
「小馬我跟你說喔,你昨天有沒有看到新聞有那個飆車的哥哥,超帥的,騎車車騎好快,而且都沒被警察伯伯抓到喔!」
接著,小馬便與丁丁一起學電視新聞上飆車族甩尾的聲音跟動作,兩個人玩的不亦樂呼~
老師發現了這樣的情形,除了利用團討時間跟班上孩子討論這個『飆車族新聞』,
放學後也特別提醒丁丁的媽媽要注意平常丁丁看的電視節目以及新聞內容,
並且希望媽媽能夠跟丁丁討論一下新聞上飆車族的事件,
讓丁丁不再覺得飆車是帥氣,而是危險的。………


情境四

某個媽媽曾經告訴過我這樣一個故事:

我有一個幼稚園大班的兒子,從小班到中班的老師都說他看起來笑嘻嘻的,
所以我不覺得他有什麼問題。但最近我慢慢回想、慢慢觀察才發現我兒子是不是太敏感了?
前陣子有藝人過世的新聞,也有藝人車禍身亡的消息,新聞每天不停地播,
那一天他外婆忽然住院開刀,他一直跟在我身邊繞來繞去問:
「外婆會不會像電視上那些人一樣死掉?外婆死了怎麼辦?外婆死掉我也要自己死掉!」
我心急哭出來對他大吼:「外婆不會死!你再亂說話我就揍你!」
之後我雖然向他道歉,但我知道他應該很受傷。
聽完這個故事之後,我想到的並不是那個媽媽不小心對孩子所造成的傷害,
而是這麼小的一個孩子,怎麼會脫口而出『外婆死掉我也要自己死掉!』這樣的話,
或許,給這個孩子造成最大傷害的並不是那位粗心的母親,而是那些自殺新聞………


參、 原因分析

經常讓小孩觀看血腥、暴力的鏡頭,不論男女生,成年後的攻擊行為,
犯罪、對配偶施加暴力的行為都會增加。
電視上SNG的現場新聞畫面,可以讓觀眾看見即時的新聞畫面,
掌握最新的消息,但是,卻也時常造成孩子們心靈上的恐懼與傷害,
運用現場連線所傳達的畫面,因為是即時從現場所傳來的,所以根本沒有經過處理跟電視台的過濾,
因此常常會出現恐怖、血腥或是暴力的畫面。
而電視新聞之所以經常出現這種不適當的畫面,
時常是為了提高收視率與獲取獨家新聞,
在這樣的情形下,觀眾的權力也就被犧牲了。


肆、 建議

一、父母心態上的調整

要如何避免孩子接觸暴力、噁心的媒體資訊,就成了父母親重要的課題。
許多父母親因此就開始禁止孩子看電視。
要求父母完全為了子女而放棄或中斷看電視,
對於雙方就實際的生活上來說,執行上有許多困難。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父母硬性要求孩子不要看電視,對孩子的約束效果最低。
他也同時發現,電視對家庭也有正面的影響,對家庭交互作用而言,電視是一種刺激,
共視時,家庭成員互動機會較單獨看電視的機會來的多。
因此,最好的方法,是與孩子一起建立看電視的習慣,
旁陪伴孩子,並即時過濾掉不適合孩子看畫面。


二、解決策略

具體來說,要降低新聞媒體的暴力、血腥與錯誤的價值觀對孩子的影響,
以上述的個案為例,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做起:

(一)安撫孩子的情緒。

當您的孩子已經接觸到新聞中血腥、暴力的畫面,並且受到驚嚇,
建議您此時最好能即時關掉電視,並且告訴孩子新聞中的畫面是因為哪些原因所造成的,
同時可以擁抱或言語關懷孩子,讓孩子心理獲得舒緩,
同時也了解新聞畫面中的含意。

(二)利用新聞畫面矯正孩子的觀念。

若已經無法避免新聞媒體的不當畫面,家長則可以順勢為孩子進行機會教育,
針對媒體所播出的色情、暴力的畫面進行討論,
例如:以麻辣教師的案例來說,爸媽就可以問問孩子『你覺得這個老師是好老師嗎?』、
『你覺得這個老師穿這樣的衣服去上課,好嗎?為甚麼呢?』
引導孩子往正面的觀念思考,相信就能較為減低新聞所傳達的錯誤價值觀,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或是用具體、正向的語句解釋,譬如說「壞蛋正威脅我們,所以阿兵哥在保護我們」,
以美伊大戰的例子來說,您就可以拿世界地圖告訴孩子伊拉克在哪裡,
確定戰爭不會在家附近打起來,以減少孩子對戰爭的恐懼。

(三)肯定小孩內心的各種感受,可以主動討論,然後讓小孩引導整個對話。

討論時除了針對孩子的價值觀念做導正,更要讓孩子知道內心的害怕與真正的現實威脅無關,
因為孩子在目擊殘暴或自殺事件後的情緒,很容易超過正常所發聲的事件,
因此對孩子的情緒表現出理解與關懷,
對於受到新聞畫面所傷害的孩子來說,是最重要的關鍵。


伍、 反思性問題

一、從今天開始,你要如何與孩子一起建立「看電視的默契」?
如何陪伴家中的寶貝看電視或新聞?
當他受到新聞畫面所驚嚇;當他受到新聞畫面所驚嚇或是對你提出許多多疑惑時,你該怎麼回應呢?

二、請你試著與孩子一起規劃一份「營養的電視菜單」以及「愛的看電視公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ENLAB13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